钟鼓

不如归去

狩(三)

【羽生结弦】

【阴阳师x狐妖】

羽生终归是羽生,不是晴明本人

所以他们可以相似,但绝不能相同

私设如山!!




不知不觉我与那阴阳师已相识了三年。


从他十九岁到他二十二岁,渐渐我能从世人口中越来越多地听到他的名字,越来越知道这名少年并非池中物。


我不曾亲眼所见,但听闻了他这三年。


据说,仙台羽生门广招天下能士,三年间自成一派;据说,门主羽生氏创“羽生旗”,旗子所到之处,皆有信徒;据说他不肯摧眉折腰,因此与皇室交恶;据说他修为日益精进,顿悟道门之术,不日将修成仙身,寿与天齐。


而此种种,只是听说,我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和他求证,我也没有那个立场和身份去管一个阴阳师的人生。我和他算是君子之交,虽然我是只母狐狸,算不得什么君子。


山间那条竹林小路,三年间遇见过他七次。每次见他都一身白色狩衣,纤尘不染的谪仙面。


我对他的气息已甚是熟悉,九条尾巴都乖顺地把他围住。他会停下跟我说上两句话,一般是催我快点修炼,极为偶尔,他会伸出手摸摸我的脑袋,举止温柔,眉眼含笑。“小九,怎么还是不能变成人来陪我呢?”我有九条尾巴,他就随口叫我小九。他念这个名字的时候很温柔,我也就不和他计较。


虽然也是因为我没有告诉他我的名字。


我龇着牙,敷衍他:“你以为我不想啊,化形要受七七四十九道天雷你不知道吗?不得有点把握再去啊?”其实这不是我想不想,时机一到,天雷自会落下,哪由得了我。


他是阴阳师,自然都明白,只是乐得陪我演:“对,再努力努力,我可舍不得你就这么死了啊。”


还没等我少狐心多粉红一会,他又补充道:“九尾白狐的千年金丹,被雷劈了多可惜,不如给我做药引,助我涨修为。”


滚蛋,你对浪漫过敏吧。要不是看他长着一张公家颜,我真赏他一爪子,让他破相。


但是我克制住不翻白眼,因为他看到我翻白眼又会说到我的眼睛。“本来眼睛就圆滚滚,一翻白眼更明显,乖,收回去,做一只听话可爱的小狐狸。”


他真的好烦啊。他促狭地笑起来,眼尾细长精致。


可是也有几次遇见他,他行色匆匆,像是有任务在身。


他一身杀气,凌厉到快化成实质。我本是收着妖息,却被他周身的结界逼出原形。他下意识一道蓝光射出,待看清是我,一抬手就化解了光剑,略略颔首:“抱歉。”


不等我回应,他已经走远,狩衣随风飘开,缠着束起的发。那样子的他,才更贴近传闻里的仙台羽生氏,抬手阁下,落手修罗。


如果我不认识他,他那力道十足的一招,我不死即伤。他的实力深不可测,十九岁我已经打不过,更别提这之后他突飞猛进的几年。听世人猜测,他是紫微星下凡,一己之身关乎一国命数,在人间轮回的最后一世入了阴阳道,只有得道升仙,才能重列仙班。


照这么说,他是来渡劫的么?


仙台羽生门这几年发展下来专为百姓造福,除邪祛秽,法术高超邪灵不敢近身不说,百姓所需付给的捉灵报酬就只是一顿家常便饭。


我听了只觉得,神仙就该是他那个样子。羽生门在民间有口皆碑,完全不同于那个不作为、高高在上的皇室。


他有悲悯心,就已经有了仙骨。



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邂逅,是他和皇室的人交手。在山脚下,我远远感觉到他的气息,想着有些日子没见到他,上前去跟他打个招呼。但当我看到他面前的阵仗,一声“羽生君”哑在了嗓子里。


好多好多式神的气息,全是攻击性的那种。好巧不巧,我遇到他和其他阴阳师的斗法。


我隐去了身影,稍稍靠近了些。


他召唤了四神中的白虎式神和朱雀式神,一左一右立在他身侧,他白色狩衣掠过朱雀的烈火,没有燃起来,却无风自舞。


我第一次见白虎式神,吊睛大虎是我们狐狸的天敌之一,白虎又是最具攻击性的嗜血式神,纵然我是只千年狐狸,也吓的够呛。


面前的低级式神虽然不敌,但胜在数量,一点点将他层层包围。


“羽生结弦,只要你归顺我们太子,就能活命,这已经是我们太子的仁慈!”


他面无表情地理了理袖口,那上面有翠绿的竹叶刺绣,还有黑线细细绣出的叶脉,很衬他,“怎么,你们太子只有你们这些乌合之众吗,一个高端式神都没有,无能就不要狂妄。”话中的嘲讽之意毫不掩饰。


一人穿着金色刺绣的狩衣,面色阴沉:“你怎敢对太子无礼?果真是低贱的人。”


对方话音刚落,一条手臂就被砍下了,鲜血井喷,染脏了华贵的狩衣。


而白衣公子只是眨了眨眼睛。


“啊!什么妖术!”对方已经炸了,痛呼之余怒火中烧,“给我杀了他,要活捉,我要亲手砍了他的四肢!快,上啊!!”


接下来的血腥,我做妖一千年也没见过。白衣公子嗤笑一声:“那要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和福气。”然后,闭上眼睛,抬手结印,低低的咒语从他口中吟唱,白虎和朱雀双目血红,长啸一声就冲进了对方的包围圈,大开杀戒。


对方只是抵抗了几个回合,就再无还手之力。哀嚎,咒骂,求饶,喘息,最后归于平静。一个不留。


到处都是血,已经染红了山脚的泥。他的狩衣上也溅到了几滴,在白色的衣料上像是寒梅傲然开放。


他杀红了眼,我现出身形他看过来的时候,我好像看到了恶魔的眼睛。


我愣在原地,忘记了本来是要关心一下他。


我知道他没有受伤,但是杀孽太多,是要折寿的。


他看到了我,认出了我,然后眼神终于柔和了一点,揉了揉眉心,再抬头是满脸的疲倦,凤眸微阖。他有些歉意地笑了笑,“我的衣服脏了,今天不能抱你了。”


他的颊边甚至都有血,像是上好的纯白瓷器不慎被玷污,可他却在努力地笑着,那么纯粹无害。许是这一幕对我冲击太大,我说不出话来。


他体谅地没有计较,站着恢复了一点精神,就告辞,脊背还是挺直的。


回去我做了三天噩梦,记忆里那浓重的血腥味,挥之不去。我知道我这样子很没见过世面,那种场景他别无选择的,他不动手,死的就是他。而且阴阳师之间,没有让对方挫骨扬灰魂飞魄散都已经是仁慈了。


后来再见到,竹林外,清明月,他还是会摸我的尾巴,眯着眼睛笑着叫我:“小九。”我猜,他不想我从此与他生分。


我犹豫了一下,还是“嗷呜”一声,蹭了蹭他的袖口和手心。这之后,我从他眼睛里看到了温柔和欣喜,还有讨好和孤独。


这样也好。


三年光阴,我和他好像很近,又好像很远。


当我遇到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他,我怕他。当我能在他漆黑清澈的眼睛里看到我自己的倒影,我想靠近他。


真是矛盾。生物有趋利避害的本能,我实在不愿再想。


你到底是什么样的?


评论(4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